close

 

自己動手做平鉋

 

鉋.jpg

鑿.jpg

鋸.jpg

 

雕.jpg

 

刀.jpg

 

砥.jpg

 

尺.jpg

 

其他.jpg

 

洋臻.jpg

 

自己動手做平鉋封面.jpg

臺灣傳統木作手工具鉋封面.jpg

 

YJ_mark小 拷貝.gif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回上頁

封面0708 拷貝.jpg
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85822

內容簡介:

 

「自己動手做平鉋」是鹿港鉋刀產業發展百年,首次以鉋刀產業角度所做的專業記錄。以鹿港鉋刀產業發展史揭起序幕,鉋刀產業百年來使用的樹材接續,將製鉋匠師一甲子功夫公開,揭開產業神秘面紗~~

這本書的問世,緣起~出生於日治時期末,入門於鉋刀產業全盛時期,看著台灣經濟起飛,卻望著鉋刀產業衰退,一位製鉋老匠師的畢生宿願。

本書所出現的製鉋技術及鉋刀維護技術,以鹿港司陳瑞華師傅鉋刀職人一甲子的技術做主要記錄。

鉋刀產業的故事,是一段被遺忘的木工史。「自己動手做平鉋」,雖然以自己動手做鉋刀為主題,實際上是以產業的角度,記錄鉋刀師傅一甲子的專業製鉋技術。

一把好用的鉋刀,專業製鉋師傅從選擇製鉋原木樹材,就開始嚴格篩選。

原始樹材,成長到什麼標準,是最優質的條件?

製作鉋刀的樹材,需具備什樣條件?

要製作出好用的鉋刀,該如何挑選木料的木理紋路?

鉋刀知識、技術,是先民經年累月累積下來的經驗與智慧。當製鉋老司一一離世,這些珍貴的百年技術,也隨之塵封。

如果~

想一探百年鉋刀產業製鉋秘密;

如果~

想自己動手做鉋刀,想了解鉋刀匠師製作鉋刀的秘笈;

如果~

想自己維修鉋刀,想駕馭自己手上的鉋刀;

一定要擁有這本「自己動手做平鉋」。

如果不想自己動手做鉋刀,也不想自己修鉋刀,只想收藏鉋刀,更要看「自己動手做平鉋」...因為你必須知道,如何判斷鉋刀品質。

「自己動手做平鉋」是為了圓一位鉋刀老司畢生宿願,所發行的鉋刀工法記錄,這是  鹿港司 陳瑞華師傅鉋刀職人一甲子的工法施作記錄。

 

目錄6.jpg

點我點我

一鹿港鉋刀產業發展11.jpg

點我點我

臺灣鉋刀用木29.jpg

點我點我

四刀刃壓鐵與壓桿.jpg

點我點我

五平鉋製作程序

點我點我

六鉋刀整修密技.jpg

點我點我

七自己動手做輔具.jpg

點我點我

自己動手做平鉋_八附錄.jpg

點我點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工具書籍 出版品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洋臻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